在寂寞的早上听赵传


乐评4054 阅0 评

以前曾经固执地认为,音乐应该是留在晚上听的。席席的晚风,恬淡的月光,衬着那些伤感的歌曲,才能品出味道。在我一贯的理解中,那是一种最为优雅的听歌方式,放着一杯蓝山咖啡,看着袅袅的雾气升起,把脸埋下去,在雾气弥漫中品读着音乐的韵味,那种美妙简直无以伦比。

因为白天总是给人一种忙碌不堪的感觉。在烈日艳阳下,汗水淋漓,即使是坐在冷气习习的空调室里人也是浮躁得很。缺少了好的环境,,也便会失去一份好的心境,这时听音乐,有种不合时宜的感觉。至少《神秘园》和《一意孤行》这类碟子是听不下去的了,白天的喧嚣哪容得下这些超脱尘世的天籁之音。

但是可以听赵传,听这个声音温柔的男人演绎感人的心情故事,听他磁磁的嗓音流淌满地。他要表现的,是一种最接近人性的东西,是一种撩拨起疼痛的记忆的东西,所以无论在白天还是黑色的夜晚,他带来的感动同样覆盖人心。

我喜欢这个男人的声音,喜欢他皱着眉头述说着那些悲情的故事,当我泡好一杯咖啡坐在电脑前的时候,他的声音忽然就让我掉入一个温柔的陷阱里。于是我听着他的声音构想着许多美丽的故事。

但我没有落泪的感觉。窗外阳光明媚,我望着外面的柳树摇动,在赵传的声音里想着爱过的人和过去的事情,那种思念平静而又自然,我在自己构造的温柔里回旋往复,思维和音符一起转动。

但这种享受是属于寂寞的人儿的,在热闹的人群里,听赵传只象是一种亵渎。所以很赞成友人说的一句话,只有寂寞的人,才真正读得懂歌里的含义。不是吗?当你的心里装了太多东西的时候,音乐里隐含着那些最细小的感觉你就难以体会得到了。真正去感受音乐的韵味靠的是一种细腻的心情,粗糙而浮躁的心,难以与音乐接轨。

寂寞的白天和寂寞的黑夜,我都听赵传,白天的时候喜欢他的粗犷和对爱的执著,而晚上,则被他的真实和温柔所俘虏。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