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上甘棠

游记
4007 0

上甘棠村是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的一个千年古村落,偶然一次在网上看到,那种小桥流水、与世无争的画面,心向往之,因此驱车前往。

这是一个免费的村落景点,进村的路比较小,但是村头的广场可停上百辆车。上图就是目的地,我到的时候没什么人,能充分感受到那种宁静祥和的氛围。广场上有一颗光秃秃的大树,不知是否已枯死。树干一个人抱不住,底部内心已经空了,有个树洞可容体重120斤以内的人钻进去,村头一个三孔石拱桥,始建于宋靖康元年,现在看到的是清乾隆年修缮的,名曰“步瀛桥”,也有“状元桥”的美称,传说桥上每掉下一块石头,当地就会出一个状元。步瀛桥桥长27米、宽4.5米,跨度9.5米,拱净高5米。是上甘棠村的标志性建筑。

步瀛桥后面还有一座标志性建筑——“文昌阁”,根据史料记载,文昌阁创建于宋代,后在明朝嘉靖、万历48年重修。前面右侧一条小石板路沿着河岸可绕到后面的田地,路边零星的小树和植被点缀出一派田园风光的美。

这是站在步瀛桥下,通过桥拱拍的文昌阁。因当时水位没有降下去,拍照高度受限,照片效果有点局促。

步瀛桥与文昌阁互相衬托,相映成画,要是河里再来一艘小船,桥上一个农夫牵着牛走过,文昌阁后飘起袅袅炊烟,那景色才生动迷人。

据说赵州桥就是就是采用这种卸力方式,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这个角度看到的桥后的村庄就是上甘棠村,大部分居民住在里面,村里有一些明清时的建筑,也有一些餐馆客栈供游客吃住。村头一侧还有个叫“月坡亭”的石刻碑文,据说有上千年的历史。

上甘棠景点不大,快的话一个小时左右就能游完,慢的话最多也就半天。不建议大老远的跑去玩。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