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沈园

游记
5262 0

最早知道沈园是在一本古诗词鉴赏的书上看到了陆游和唐琬的凄美爱情词《钗头凤》,当时差点把我看哭了,然后把唐琬的那首背了下来。

沈园就在鲁迅故里路对面几百米处,不知道鲁迅去了几次沈园。沈园是要收门票的,下图就是入口大门。

沈园分为古迹区,东苑和南苑。进大门后是古迹区一个叫“诗境”的地方。左侧一个走廊,廊檐下挂满了许愿牌。都是些美好的祝愿,甚是感人,还有不少爱情盟誓,不胜缱绻。

走廊内侧则是一面诗墙,一些文人骚客有感于陆游唐琬爱情故事而写的诗作。这些诗作比起许愿牌上的句子可强多了,每一首都情文并茂,意味隽永,看得我自愧不如。

右侧沿着小道往里走有个六朝井亭,历史悠久。穿过六朝井亭就来到了著名的凄美爱情绝唱《钗头凤》词墙处,现在看来,依然催人感伤。

听导游说,这场爱情悲剧也跟当时的社会习俗有关。那时候人们特别注重孝道,唐琬嫁入陆门一直未怀有身孕,“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让陆游的母亲怀中耿耿,加上陆游整日与爱妻游乐山水,赋情诗书,将功名之事抛诸脑后。陆母觉得儿媳不仅未给她生养后代,还耽误了儿子的前途,权衡之下,要儿子送唐琬回娘家,安心功名。但是陆游并未将爱妻送回去,而是偷偷在别处购置一屋,将唐琬藏在那里,一有时间就往那里跑。时间长了,被陆母发现,一怒之下,要儿子休了她,据说以断绝母子关系威胁。深受孝道熏陶的陆游不敢违逆母亲的使命,最终含泪将唐琬休了。

词墙旁边,是一座宋井亭,连着葫芦池。

继续往里走,就来到了以爱情为主题的东苑,也称“爱情园”或“情侣园”。

进入爱情园右侧往里一点,有一个同心池,充满现代感。

爱情园里主要是以爱情为主题而设计建造的,到处都是爱情元素,适合情侣同游。

南苑则相当于一个陆游纪念馆,主要是一些陆游的作品、手迹,人生历程等之类的。

沈园总体不大,不到一小时就能游完。据说游沈园最好是在晚上,配合体验“沈园之夜”节目,在灯光朦胧中游园更有韵味。不过我因为不住绍兴,就没等晚上了,下次有机会再去体验一下。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