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鲁迅故里

游记
1924 0

鲁迅故里是绍兴必游,也是最值得一游的地方之一。不只是因为它的人文影响,还有一个重点是免费。我到鲁迅故里时正下着蒙蒙细雨,路面湿漉漉的,不过也好,这样人就少了。

景区左侧有一个叫孔乙己的杂货店,店前是孔乙己的雕像。墙上的“多乎哉,不多也”显得尤其夺目。

孔乙己店旁边是一条水巷,也是购票乘坐乌篷船的地方。不过票价不便宜,倘若穿上古装,倒也别有韵味。

景区专门安排了人示范,一个穿着红色古装的小姐姐坐上乌篷船。我把镜头对着她,拍了几张照片。

小姐姐嫣然一笑的样子很好看,工作人员邀我上船跟她喝一杯,说是免费的。我怕被套路,就回绝了。

鲁家是个大家族,房屋众多,可以说是名门望族了。想起读过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就去找鲁迅笔下的这两个地方了。最先找到的是百草园,果然是一个菜园子。

百草园很大,足有好几百平米,里面还种着一些蔬菜。别说是鲁迅小时候的乐园,就是放到现在,能有那么大个园子,也别提是多么幸福的事了。

三味书屋我是找了很久,最终问了一下工作人员才找到的,可见鲁迅家有多大。

三味书屋保持了鲁迅笔下的样子,不过鲁迅刻的“早”字被做成了一块牌子,放在了正中间的方桌上。鲁迅的座位在左上角的地方,被围了起来。

鲁迅展馆里有很多作品手迹,还有与古今中外各种名人政客的合影,我找到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手稿。

另外,我还去看了一下鲁迅当伙计,孔乙己买酒喝的咸亨酒店,跟想象中的还是有点不同。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