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手表引发的爱情

影评 , 乐评
872 0

昨晚又看了一遍中南海保镖,第一次看的时候应该是上中学吧,当时就觉得男帅女美,现在再看觉得那会电影里的爱情多少会影响现在自己的感情观,对这种阳刚气、专一的男人还是好感满满。唯一觉得遗憾的就是月光夜的那晚没能有个淡淡的吻……

乐评01:主题歌:请你看着我的眼睛

因为拉窗的误会,让杨倩儿误认为许正阳默许了他们的感情,其实,那时间、尴尬、失落、焦躁交织在一起;歌曲的出现有了烘托气氛的效果,月光下的杨倩儿格外的美,在那一刻,没有情色、没有暧昧、只有真挚的情意….那一晚的百叶窗;那一晚伊人送的手表;那一晚有人故意尖叫,有人无意的紧张;那一晚,熄灭的灯光和被点燃的爱情……一切的一切,就让我们停留在那一晚。

乐评02:配乐:职责

在『中南海保镖』中,胡大师的变奏手法也十分出色。对于这部片子的喜爱,我丝毫都不想掩饰。引人入胜的故事、干净利落的动作、纠葛暧昧的情缘,再加上型男靓女,恰如其分的配乐——经典电影应有的元素,它应有尽有。

而配乐之精彩恰切,尤以开场《职责》最为典型:开场就是狂风骤雨般的电音营造出扣人心弦的紧迫氛围;而铿锵扎实的鼓点掷地有声、如影随形,像座坚厚的高墙,给整首曲子带来安宁与坚定,仿佛只要有它在,一切危机都可化险为夷,所有威胁都将化为乌有…这不正是中南海保镖的职责之所在么!

乐评03:配乐:蒙泰奇

在胡大师的灵思与妙手下,同一首曲子的情感居然层出不穷,翻出四种趣味来:可以振奋激昂,可以旖旎柔美,可以朦胧暧昧,甚至还可以灵动美妙。

华尔兹圆舞曲风格的旋律中,依稀可见误会消解后,许正阳与杨倩儿心意相通,压抑的情感终得释放,甘甜之浓甚于蜜糖,欢快之情几欲疯狂。当真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然而,以『蒙太奇』名之,诡异之余似乎是要告诉观众:眼前的甜蜜与欢快,就像使用了蒙太奇手法拼接而成,是梦幻而非实境,结局注定还是悲剧…..

乐评04:配乐:迷般的夜

每一个美丽的故事,都有个充满误解的开始。

一个是面临死亡威胁,极度缺乏安全感却得不到温情呵护的女老师,生于香港、长于香港、学于美国,满脑子都被个性与自由占据;一个是何时都严肃认真,不通情理几臻古板的男保镖,生于大陆、长于少林、练于军队,意识中的纪律与服从根深蒂固。

种种矛盾杂糅,注定了杨许二人的相识是场充满狐疑与误会的闹剧。

琴声幽缓压抑,欲迎还拒,像两只初会乍逢的刺猬,带着狐疑慢慢试探。水晶琴声熠熠闪烁,又给这场相识…

由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情愫暗生,许正阳与杨倩儿之间那股柔肠百转、患得患失的暧昧情感,就像夜一样难以捉摸,令人心醉——这,或许才是真正属于传统国人的爱恋状态。

然而,二人面对着政治、社会与职责等现实鸿沟,虽然暗生情愫,最终却只能选择相忘于江湖,不免让人为之扼腕叹息。

音乐响起,我的思绪瞬间就被拉回到了那个温馨又朦胧的夜晚。

乐评05:配乐:决斗

在满屋子都是煤气的打斗中,如华尔兹舞一样的欢乐即将走入终焉,正邪之间的对决已进入白热化。

许正阳与王建军,一个是坚强厚重的盾牌,一个是犀利尖锐的长矛;一个善于防守,一个长于进攻。同样身为解放军,于对方的套路与绝招了若指掌,信息差的优势消失了,“知己知彼”的决胜也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暗室枪战,波谲云诡;厨房肉搏,千钧一发;慷慨挡抢,壮怀激烈……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决正式拉开帷幕。

乐评06:配乐:牺牲

此曲并非变奏,但我个人实在太钟爱,在最后的生死对决,杨倩儿不慎被王建军胁持,许正阳临危不惧,毅然以血肉之躯替挡住射向她的子弹。

沉缓凝重的鼓声,让前1分15秒的节奏充满着强烈的仪式感,似述为了宝贵的职业操守与心爱的姑娘,许正阳慷慨赴义,一股九死一生的浩气直冲云霄。而1分15秒后的悠长电音,像是杨倩儿亲睹心中的英雄壮烈牺牲,声嘶力竭地呼唤,别有一番回肠荡气。

乐评07:配乐:主题

『中南海保镖』,一个阳刚气息十足的电影名字,主题音乐却以这么旖旎柔情的曲子来定义。乍一看,不得不说是有些诡异,甚至是不合适。

然而,当将它置于90年代香港“娱乐至死”社会大背景下来看,我们就会发现这种定义又是极其合理的,因为这部电影重点并非要讲什么民族大义,更非要谈什么出生入死,而是男女主角间矛盾纠结、欲说还休的情感纠葛。

据说,这部电影的题材是个真实的故事,很吸引人,但因带有政治色彩,不可能将所有内容搬上荧屏…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