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太阳的女人


影评2911 阅0 评

最近两天又看了一遍《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看完电影简直是泪流满面,为金福南的悲惨遭遇,也为海媛做为金福南生命中唯一能帮助她却选择冷漠旁观感到悲哀。

这是发生在韩国一个小岛上的故事,岛名就叫“无岛”,这是重男轻女思想极为严重的法外之地,女人如猪狗一般活着,岛上的卫道士——一些老女人,忘记了自己曾受过的苦难,一旦爬到掌握话语权的位置,即将年轻的女性如牲口般对待,百般维护男权,在与男人联手犯下罪孽后后,终于激起了纯良女人疯狂的报复……

深刻的思想内容我说不懂,但我能感受到金福南从开始的妥协、退让直至最后忍无可忍、毫不手软的报复一切毁掉她的那些人的心理过程,被侮辱、被暴打、被当牛马一样的对待这都不重要,她丈夫当她的面招妓她还可以像猪一样的吃饭,她小叔性侵她,她可以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生活对她而言,是残酷而麻木的,但只要有女儿,有她喜欢着的牵挂着的朋友,她都可以抱有希望的活下去,即便这个朋友对她不那么亲切,即便希望是那么不切实际。她不是没有反抗过命运对她的不公,她曾试着逃走,但最终只是得到一顿暴打。但当她看到她女儿即便面临跟她同样的命运时,她不能忍受她女儿过着她那样的人生,她带着女儿出逃未遂,女儿因她丈夫意外死亡,岛上所有的人为维护她丈夫而对警员撒谎,甚至她重视的朋友也撒谎装作没看到,她所有的希望和心里最后一点温暖都被摧毁,这是导致她狂杀所有人的导火索,也是电影的重要转折,金福南的悲剧,是个人的也是大众的。如果她丈夫不是那么混账,如果岛上的老女人们不是把自己曾经有过的痛苦加在她身上,如果她的朋友能指认她丈夫,如果她女儿不死,这一切都会改变,说到底,如果她能被这个世界温柔的对待,她的悲剧远不会发生。

其实海媛也是现在大多数冷漠的现代人的代表,假如是我的话,我也不敢百分之百的选择指正,我也会害怕遭到报复,难道说我们指正完后谁能保证我们永远的安全吗?没有人有义务来保护我们,就算是法律,政府也会让我感到冷漠,毕竟他们也是人,谁愿意一天往自己身上揽那么多闲事?事不关己肯定无法感受到别人是多的痛苦。

让我感动的是那个妓女的好心肠,虽然没有任何汇报,她却依然愿意帮助金福南,这个社会总是有很多人嘲讽看不起妓女,可是我却觉得有的人身体受到污染可是她们的思想却是比很多人善良,况且我相信有一些女人走上这条路也是被逼的。

看完影片,确实震动很大,一半是因为血腥残暴的电影语言,一般是影片反映的社会现实。许多悲剧其实可以避免,却仍旧发生了,社会让我们的心越来越坚硬,我们对利益的权衡处理越来越熟练,却在不知不觉中扼杀最后的美好与纯真。

这种社会形态,让人不寒而栗,让我想起了中国俗语“多年的媳妇儿熬成了婆”,在自己饱受折磨后,受压迫的人,不是想着如何想办法破除这种不合理的制度,而是想尽办法让自己同样拥有折磨人的权利,把多年积压的愤怒和痛苦发泄在下一辈的身上,并且成为制度的拥护者和守卫者,对施暴者卑躬屈膝,可怜这人必有可恨之处,讲的就是这些人。而另一些人,则是在残酷社会形态下成长的冷眼旁观者,坚硬而冷漠。像本片中的海媛,她有能力带金福南逃离这个炼狱,但她却选择转身离去,她是压倒金福南的最后一根稻草,把本可以改变的悲剧活生生创造出来。金福南是牺牲者,也是勇敢的反抗者,她其实一直是有反抗意识的,只是因为自身力量太弱而压制下来,在所有希望均破灭后,她终于奋身反抗,埋葬这些肮脏。

这些年,不得不佩服韩国人在影视这条道路上的异军突起,电视这块,韩剧已经崛起多年,在天朝女性群体中攻城略地,90年代,我迷恋的是看新加坡剧,什么《人在旅途》《生活歌手》《烈焰焚情》《霹雳红唇》《昆仑奴》《莲花争霸》等,后来,一直鄙视韩剧的我,在老婆的怂恿下,也迷上了《来自星星的你》,知道了韩剧的三大法宝:车祸、绝症、风景好!

影片导演是张哲秀,自然继承了师傅金基德导演的风格,关注边缘人物,关注社会问题,电影语言犀利。但是,我最佩服导演的,莫过于他运用自如的隐晦手法,他极少正面的、直白地表达情绪,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电影里很难看到赤裸裸滴落的血浆,直接的杀人现场,但他用众多电影表现手法,音乐、留白、蒙太奇,让观众更揪心,更不忍直视,更直击心脏。期待张哲秀更好的作品。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