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淡处窥见不凡


影评3964 阅0 评

好久没有写观后感了,大概是因为触动内心的影片太少了吧。

今天有幸看了这部《萨利机长》 ,总觉得想要写些什么。实在不知道该如何给这篇文字想个题目,沉思良久,写下这些字:于平淡处窥见不凡。

真正的好故事往往都是来源于生活,而非异想天开,胡编乱造的,就像这部电影,它是改编自2009年美国发生的一起空难事件。萨利机长在飞机起飞后遭遇鸟群导致飞机引擎失灵,后来以自己沉着冷静的素质以及40多年的经验成功将飞机降落在哈德逊河面。飞机上155名乘客无一人伤亡。

初看电影的时候,原本以为这仅仅是一部描写英勇的机长拯救所有人的个人英雄片。看完后,却发现并非如此,而真正打动人的,却是之后的东西。

在我们看来,英雄凯旋而归,迎来的必定是掌声与鲜花。英雄自身大概也只有自豪了吧。萨利机长得救后,第一个想的是给家里的妻子报一个平安,然后让人统计得救人数。在得知飞机上的155个人(包括他自己)全部获救后,他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下来。接下来的事情,媒体开始疯狂报道,他走到的地方,都有赞赏和敬佩。可国家安全委员会要对整个事件包括机长的应急处理方案进行调查时。萨利机长的创伤后遗症开始发作,他偶尔有幻觉,内心里对自己的应急处理产生了怀疑。我想此刻的他内心无比煎熬吧,外面有掌声,而里面却有诸多对他的质疑,在他们看来,应该还有更好的处理方案,而萨利机长却没有按照正常的方案去做。

而来自妻子的关心与抱怨,也让萨利机长内心有了更多的波动,一方面妻子担心他的状态,另一方面生活的压力也无形中给了他更多的彷徨。将近退休的年龄,如果这件事处理方案不是很恰当的话,或许他退休后的退休金也没有了吧。我想这大概才是生活里真实事件的魅力所在,并非是做了英雄就赢得了名利,在他的内心深处,承受的东西会更多。

萨利机长挺过来了,在听证会上,尽管模拟时另一个应急方案完全可行。可萨利机长却告诉了所有在场的人,你们忽略了一个东西——人性。在这种情况下,机长的反应时间和处理的方案,以及飞机上乘务人员,所有乘客的诉求。于是他们重新开始模拟,发现最佳的应急方案完全没用,事实上那个所谓的最佳方案也是他们在模拟了十七次之后才成功的。可真实状况发生时,哪来那么多机会。最后当所有人听过驾驶室机长与副机长的对话时,才设身处地的体会到萨利机长的伟大。

萨利机长听到自己之前的录音时,才松了一口气,因为那时的一些反应和措施,完全是下意识的,之后的一些细节,他也记忆模糊。我想他的创伤后遗症时的幻觉也是因此吧。

说了这么多,这部电影最打动人的地方有两点。第一是面对赞扬和质疑时,我们该怎么办?名利或许会加诸于身,毁谤也随之而来。迷失或者沉沦,都有可能。萨利机长彷徨过,可他四十多年的经验,坐过他飞机的人达百万之多,年少时学习驾驶的诸多事情,或许是那时教官的那句话:嘿小伙子,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笑口常开。是的,无论遇到多大的事情,要保持微笑,坚守住本心。赞赏和毁谤都不能乱了我们的心,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

第二点,也是电影所折射出来的,那就是人性。这是萨利机长纠结彷徨后得到的答案,也是他振聋发聩的告诉了所有的人。人性是什么?他有过懦弱,彷徨,逃避;也有坚强,勇敢, 担当。所谓的英雄,从来都不是媒体口中的伟光正,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萨利机长如此,《萨利机长》这部电影依然如此。

在当下浮躁的社会里,我们不需要英雄来拯救世界,不需要青春片来怀念青春,不需要爱情片来诠释爱情,更不需要励志鸡汤片来自我鼓励。我们需要的是一部有血有肉的片子,来发现生活,来看到自己。《萨利机长》 似一股清流,做到了这些。

于是我说:与平淡处窥见不凡。希望每一个看过文字的朋友心平气和的观赏这部片子,或许也会有你的所得吧。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