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也无名去无姓,不胜人生一场醉

影评 , 乐评
1996 0
曲名:《醉舞》|作曲:胡伟立
我是这么听的:《醉舞》乃是《雪千寻》的一首变奏。同样一个曲谱,胡大师慧心独运,仅仅调整了乐器和调子,便将《雪千寻》的凄美悲苦幻化成了柔靡缠绵。

醉生梦死图一快

在时代背景上,小说《笑傲江湖》本身并无朝代设定,用金庸先生的话说:

因为想写的是一些普遍性格,是政治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所以本书没有历史背景,这表示,类似的情景可以发生在任何朝代、任何团体之中。

不过在拍摄《笑傲江湖》系列电影时,徐克将时代背景明确放在『明朝万历年间』。万历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共使用48年,是明朝所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这一时期,明神宗重用内阁首辅张居正,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对外军事也接连获胜,朝廷呈现中兴气象,史称『万历中兴』。

《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时间点为万历33年,正是『时天下承平日久,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剧中以千户田启云为首的大明水师一支,南下本为安邦平乱,抵御东瀛扶桑浪人的骚扰,但到了沿海怠于军务,成天饮酒狎妓,军营上下都以斗蛐蛐为乐。

而这首《醉舞》正是出现在这一情节处:一帮歌姬舞妓穿着东方不败的服饰,宽袍广袖鼓瑟吹笙,取悦水师千户田启云。

明日愁来明日忧

在这部电影中,徐克力邀音乐大师胡伟立为电影打造配乐。《醉舞》乃是《雪千寻》的一首变奏。

▲右边徐克,中间胡伟立,猜猜左边是谁?

同样一个曲谱,胡大师慧心独运,仅仅调整了乐器和调子,将《雪千寻》的凄美悲苦幻化成了柔靡缠绵。在琴音与箫声中,我的思绪仿佛飞到了百里外的扶桑浪人营,眼前这群庸脂俗粉也瞬间消失,

只见东方不败假扮日本歌妓、隐名埋姓,在酒色迷醉间翩翩起舞,美得雌雄难辨,令人不敢直视。在那一霎间,仿佛前尘旧事已化作云烟,没有回忆、痛苦和仇恨,有的只有酒、女人和纵情高歌。

最后补充一句:胡伟立先生配乐大师,善于运用变奏和乐器,将一段曲子演绎出不同的情感。这是胡伟立先生十分擅长的一种手法,《雪千寻》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例。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