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理越乱的三角恋,值得等待么?

影评 , 乐评
1957 0
曲名:《失落》|作曲:胡伟立 我是这么听:这首《失落》还是《雪千寻》的变奏,以哀怨悲泣的二胡来演绎,其中的失落之感不言而喻。

此情可待成追忆

确切地说,《风云再起》这部电影中的三种爱情悲剧,基本涵盖情感世界里的所有悲剧模式。一种是“我爱你,但你不爱我”,自从东方不败败于黑木崖后,雪千寻始终坚信他尚在人间,重整壮大日月神教,只为等他再现江湖。

而东方不败重现江湖,在杀遍冒充自己的人后找到雪千寻,却对她施以重手,与她了断情缘。一种是“他爱我,但我不爱他”,日月神教大船上,顾长风不计前怨,将雪千寻救出;水师军营里,顾长风为了她免受猥亵,不惜得罪了旧友田启云。然而,雪千寻一颗芳心只是惦记着东方不败,甚至在他为制止东方不败再度一统江湖时,决然离他而去。

顾长风心如刀割,率水师与东方不败决一死战,战败后与大船一起葬身火海。临终前,他屹立船头,纵身长啸:既然有你东方不败,为何还要有我顾长风,生不逢时之感叹,令人闻之潸然。一种是“你也爱我,但我已不在”,东方不败与顾长风海上大战,持续了整整一夜。结局是惨痛的:枪炮无眼,雪千寻在炮战中被误伤,死在风帆之上。在苦恋不得与惨烈战败的双重交迫下,顾长风与大船共沉大海。

为雪千寻与顾长风二人之痴情所感染,东方不败手抱爱妾,方才幡然而悟,原来雪千寻的爱是如此情真意切,刻骨铭心。只可惜,伊人已逝,此情难追,徒剩枉然。

只是当时已惘然

这首《失落》还是《雪千寻》的变奏,也是胡伟立先生的经典配乐之一:以哀怨悲泣的二胡来演绎,其中的失落之感不言而喻。这首曲子也更在90年代为众多港台武侠剧所青睐,被大量运用于各类凄苦情节或桥段中。很多观众首次听到它以至于耳熟能详,并非在这部电影中,而是:

台剧《英雄少年》
马景涛版的《倚天屠龙记》
何家劲版的《长风镖局》

等影视剧当中,但当时很少人知道它是出自这里。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