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令狐冲,东方不败用了多久?

影评 , 乐评
1931 0
曲名:《倾心》|作曲:袁卓凡
我是这么听:飘渺不定的女声,吟唱出来的却是五味杂陈的深情,是渴望真情的呼唤,还是对知音难觅的喟叹?是对跨越性别的真情患得患失,还是对叵测人心信任的犹疑不决。也许都有,也许都没。

《东方不败》时长1小时50分钟,整的来说,这部电影并不太长,但对东方不败爱上令狐冲这一桥段,用笔轻描淡写,草蛇灰线看似无关紧要的支线剧情,却在欲说还休间循序推进。一如任何一段男欢女爱一样;

从好感到倾心,再到相思,直到最后一颗“芳心”为君留。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唔,这份爱是真爱么?我觉得是,只是这份情感五味杂陈,远比我们认为的要复杂的多。至于到底有多复杂,咱们下回聊。这回只聊他是怎么爱上他的。

树巅偶遇:好一个酒鬼,放你一马

对于忤逆者,东方不败从未心慈手软过。于是我们看到这些情节:任我行被钉穿琵琶骨,囚于牢房身受酷刑;

向问天惨遭追杀,被迫毁容吞炭;朝廷鹰爪摆谱失败,惨被斩首;甚至连有一纸约定的猿非日月,也被洞穿脚踝,血染斗室。

但对萍水相逢、当面索赔的令狐冲,却是另眼相待,留下一句“好一个酒鬼,放你一马”后飞身而去。

很显然,东方不败此时对令狐冲只是一丝转头就忘的『好感』,稚嫩而羸弱,甚至连东方不败自己也未察觉。如果没有后来的湖边邂逅,恐怕这份好感也就到底为止了。

湖边邂逅:我可以赐你不死

令狐冲为抢回马匹,无意间又与东方不败湖边邂逅。二人同品美酒,其乐融融;

令狐冲误认东方不败为姑娘,为其豪迈折服,心生相惜结交之意,不想询问其名而开罪了东方不败。东方不败怒上心头,潜入水中,以腹语呵斥:

你这后辈信口雌黄,
你闯入我发功范围,
上来跟我解释,
我可以赐你不死,

看似疾言厉色,实则饱含恕意。

令人若有所悟的是,在引开令狐冲后,他将两个酒壶并排放在湖边。一个是自己的,一个是令狐冲的。

饶是镜头并未真正切换到东方不败,看到端放在湖边的两支酒壶,我也分明能脑补出他放置酒壶时眼中饱含着情谊,说不定在飞身离开之际,还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呢。

浪人营内:好酒!哈哈哈哈!

返回扶桑浪人营,东方不败一手拿着酒壶,微醺着侧倚在卧榻上。身边虽有美妾诗诗相陪,

脑中反复回味的却是日间令狐冲在湖中的欢饮情景,内心陶醉之深,甚至在美妾诗诗附身上来都未能打断。

就像是热恋中的男女,总是喜欢将与恋人相处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反复咂摸,甚至东方不败一片相思甜如蜜,浓得快要化不开了,真是“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崖边交心:不胜人生一场醉

夜袭扶桑浪人营后,单纯如令狐冲误将他当作少女救走。二人一段浪漫的凌空飞越,让东方不败初尝女人『有枝可依』的甜蜜。

山崖边对饮。伴着东方不败的箫声,令狐冲有感而发: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王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这番感慨不单让东方不败大起相见恨晚之意,更像是一张恢恢天网将他一颗『芳心』牢牢网住。

就在那一刻,东方不败回头注视片刻,不由自主地握住了令狐冲的手。

刹那间,仿佛天地都与之同醉了,东方不败一颗摇摆的『芳心』自此为君留。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