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情感伏击,东方不败也躲不开

影评 , 乐评
2120 0

推荐曲名:《伏击》|作曲:袁卓凡 这首时长 2 分 53
秒的《伏击》,出现在扶桑浪人营中东方不败营帐内外,整首曲子与电影情节配合得丝丝入扣,正是东方不败爱上令狐冲的镌刻者和见证者

2013年,于正版《笑傲江湖》热播。里面各种雷人改编惊了许多人。其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东方教主忽然爱上令狐冲。与原著的引刀自宫设定相比,不得不说于受的改编懒出国际水准。剧中东方不败直接跳过自宫,摇身一变就成了女儿身,如假包换。

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他/她还抢了任盈盈的男友。片花中,面对一身嫁衣的小师妹,表情出戏的霍建华居然说出了“东方姑娘永远在我心里……”这么大逆不道的台词,简直不能忍。老天罚他个注孤生,都算是最轻的了。不过对于这一改编,我得替于受鸣个不平。为啥?

要知道自宫.....这么惨无人道的情节,想想都觉得肉疼。

自宫指男人自行阉割掉其阳具,使之不能有性欲存在。

在文明与理性光芒照耀的当代,这种情节不单太容易吓坏祖国的花花草草,甚至还可能招致国际人权组织的非议。删改它,那是有先见之明的。在此一节,于受可谓有大慈悲大智慧,诸君不可不知啊。等等,我啰嗦了这么多,究竟要说啥啊?哦,想起来了!我想说的是,这么鬼畜的剧情改编,其实始作俑者并非于受,而是徐老怪。

徐老怪的『偷天换日』

当年,使出『偷天换日』神功,将东方不败一颗『芳心』转接在令狐冲身上的『始作俑者』,并非于小受,而是徐克徐老怪。就在《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这部片子里。只是,相对于前者,徐老怪的『胡作非为』少了当今的时代特征,至少东方不败一出场还是个男人。当然,无论是徐老怪的『五十步』,还是于小正的『一百步』,都铸成了一个异于原著的情节:东方不败爱上了令狐冲。

伏击伏击,好一场『伏击』

袁卓凡创作的这首《伏击》,出现在扶桑浪人营的东方不败大营内外。基于对任盈盈的情感与承诺,令狐冲犯险潜入浪人营寻找任我行,岂料与东方不败不期而遇。整首与电影情节配合得丝丝入扣,细腻镌刻着二人再见倾心的畸情虐恋。

开场大笔一挥,

强劲的打击乐器与琵琶唱主场,
将气氛渲染得紧张而激烈,
依稀可见为打探任我行下落,
令狐冲潜入扶桑浪人营,
以矫健身手与门口守卫斗智斗勇。

然而,在令狐冲误入东方不败房间时,

旋律随之一敛,
仅引之以诡异的敲击乐器,
越发烘托得二人针来剑往,
冷峻犀利,连生死也变得不可捉摸。

借着烛光,
二人相互认出彼此时,
音乐也随之温柔了起来。
原来二人湖畔邂逅,
均为彼此豪迈痛饮所折服,
此番再度乍逢,已是倾心。

一番啰嗦寒暄与眉目传情后,

东方不败将错就错,
在柔靡的箫声中,
任由令狐冲将自己『救走』

原来一场处心积虑的『伏击』,歪打正着地潜入东方不败的心,最终造就一段五味杂陈的『基情』,思之不免让人浩叹『人生如戏』!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徐老怪当年为什么总能别出心裁?为什么?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