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看,东方教主是不是这样爱上令狐冲的?

影评 , 乐评
4580 0
曲名:《曲谐》|作曲:袁卓凡
我是这么听:在这首《曲谐》中,女声三叠吟唱,仿佛雾霭深处飘来的一声声凄美叹息,是渴求眷属的心曲,还是情败垂成的无奈?与《倾心》相比,这首《曲谐》中多出来的一声声小鼓,就仿佛是一声声悲伤的抽泣。莫非唯有死别,才是畸情虐恋的“曲谐”?

这回说说东方教主对令狐冲的爱。说实话,这份爱很畸形很复杂,以至于我都捋了好半天才捋清楚。我觉得这份爱至少包含三层不同情感:一是 同等高手中那种惺惺相惜的敬意,二是 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依恋不舍的爱意,三是 借女色而利用令狐冲的歹意。然而,我觉得真正让东方教主倾心于令狐少侠的,则是电影中令狐冲身上的『傻痴』深深迷住了内心孤独的他。为啥这么说呢?

东方教主内心有多孤独

为了光耀苗人后世,东方不败独自承受双重孤独,肉体上,还有精神上:

甘愿挥刀自宫,修炼葵花宝典,这种『舍生取义』的作为在苗人中绝无仅有,让他在肉体上顿生『微斯人,吾谁与归』的孤独。神功最终告成,天下无人能敌,又让他在精神上顿生『高处不胜寒』的寂寞。

在遭遇生理突变和同族背叛,同时还顶着不男不女身份被识破的压力之下,虽有美妾相伴,东方不败孤独依旧内心早已被多疑与猜忌所占据,认定天下人都是负心的:

我为天下人抛头颅洒热血
可是天下人又有几个记得我东方不败
其实负心的应该是天下人

在内外的夹击下,一颗心此时此刻早已疲惫不堪,亟待宽慰。

令狐冲有多傻痴

为了一个陶酒壶,他甘冒跌入深渊的危险,也要把它救回来,虽然他更多是为了酒;为了一壶平常的二锅头,他甘冒被天下第一高手秒杀的危险,也要当面索讨,虽然并不知道对手是谁;

虽得新酒壶,令狐冲不弃老酒壶,虽然有了更好的美酒和酒壶,他却并不舍弃旧爱:

你(指陶器酒壶)跟我了这么多年,
今天才发觉你这么难看,
不过你放心啦,我不会喜新厌旧的。
这个伴给你的,以后你就不会孤零零了。

最最重要的是,令狐冲与东方不败萍水相逢,而他『傻痴』将后者认作女子,在他面前,东方不败从来没有『不男不女』的精神负担。

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就像他后来在一群歌姬面前说的那样:我跟你一样,来无名,去无姓……另外,令狐冲谙熟独孤九剑,剑法妙绝天下,与东方不败难分轩轾,更让后者在武艺上平生一段『棋逢对手』的感慨。

体贴如徐克,还不忘在令狐冲面前给他设计一句台词:人生如朝露,难得酒逢知己;这也难怪在黑木崖一战中,当真相在令狐冲面前被揭露,任我行一句嘲讽:令狐冲了有盈盈和小师妹,就算要你,你也是老三;竟惹得他恼羞成怒,杀意弥天,足见这份自由的情感在他心目中占据着怎样的地位。

在令狐冲面前,东方不败既无不堪回首的过去,更无血雨腥风的将来。这种逍遥自在的感受,对于东方不败来说,就像是缓解剧痛的麻醉剂,明知只是镜花水月,明知一碰就会上瘾着迷,却情难自禁。

只猜中了开局,没把控住结局

临到末了,令狐冲义愤填膺,利用他的善意刺了他一剑,导致他失血过多、功败垂成,最终万念俱灰之下,东方不败纵身跳崖,自绝于令狐冲眼前。

坠崖前的最后一眸,内容复杂的让人动容:似乎有对唯一希望破灭的绝望,也有对令狐冲句句逼问真相的怨怼,还有对这个眼前负心郎的眷恋与不舍……

我想,此次时刻的他,或许也不能分清令狐冲到底是被逼无奈,还是『跟天下人一样全是这么负心』了吧。而在这首《曲谐》中,女声三叠吟唱,仿佛雾霭深处飘来的一声声凄美叹息,是渴求眷属的心曲,还是情败垂成的无奈?莫非对于这段畸情孽恋,唯有死别,才是曲谐?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