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女人,令狐冲到底爱谁?

影评 , 乐评
3796 0
曲名:《只记今朝笑》|作曲:黄霑
我是这么听:这首歌曲是欢乐版的《沧海一声笑》。整部片子都为权欲所纠葛,所有角色都被恩仇所牵绊,想离开江湖而又不得,末了却以这样一首逍遥自在的曲子作结,大有今朝有酒且醉、哪管明朝酒醒何处的意味,或是以喜写悲、以乐衬苦之曲折笔法。或许,江湖这玩意一沾上,一辈子想离开都难!笑傲江湖,谈何容易!

▲岳灵珊|任盈盈|东方不败|诗诗

在徐克的故事架构里,出现在令狐冲情感世界的『女人』共有四个:岳灵珊/任盈盈/东方不败/诗诗;他们先后都在令狐冲的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那么他究竟爱谁呢?

他爱岳灵珊么?

与原著相比,岳灵珊由一个娇憨纯真任性的掌门之女,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假小子:

她视若无人地在令狐冲面前裸体洗澡;她亲密无间地趴在令狐冲大腿上入睡;她还无视男女之别跟师弟傻屁股抢穿一条裤……

与原著相比,岳灵珊的恋情也由移情别恋林平之,变成了对令狐冲一往情深:当父亲将她许配给林平之,她借撒泼的机向师兄表明心迹;

当令狐冲与任盈盈在扶桑浪人营重逢时,她站在远处,篝火映照下的她的一张小嘴撅得能挂一壶酒;当令狐冲被迫乘船远走他乡,她与师兄一生相伴的夙愿终得实现,一想到能与他朝夕相对,知足的甜笑浮上眉梢。然而,现实是落花有意随流水,而流水无心恋落花,令狐冲对她的感情顶多只是『同门之谊』而已。

他爱任盈盈么?

说实话,在这部片子里,令狐冲和任盈盈的情感基础是很薄弱的。首先,由于朝廷和各大门派欺压苗人,作为日月神教的代教主任盈盈,与江湖正派华山派大弟子令狐冲本来相互仇视。然而,令狐冲因机缘结识了日月神教长老曲洋,不但亲眼见证了他与好友刘正风双双战死,而且还得授《笑傲江湖》曲谱,继而受到日月神教的另眼相待。

其次,当令狐冲身受剧毒后,任盈盈不单以苗医精心医治,而且还在关键时刻献出初吻,为其解毒。令狐冲病愈之后,自然对其心生感激之情。然而,二人之间的情感也停步于此,即便徐克在第二部中试图增加情节来刻画二人间的别后相思与重逢喜悦。

但任盈盈之于令狐冲更像是一个爱情启蒙,而令狐冲对于任盈盈的情感,更多则是『对于救命之恩的答谢』。否则,他也不会在邂逅东方不败后便念念不忘,更不会在还没搞清对方究竟何人时,就跟东方不败的爱妾诗诗滚了床单,慷慨地献出了坚守二十多年的处男之身。

他爱东方不败么?

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因为他俩的感情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上的。说白了,就是一场细思极恐的的误会!在电影里,他二人碰面的机会一共有五次:

第一次是在离牛背山还有两个山头的一处悬崖边。当时东方不败戴着面具,令狐冲的傻痴在他心中留下了一圈涟漪,而令狐冲压根不知对方什么鼻子什么眼。第二次是在距苗人营寨约莫一盏茶脚程的湖边。

当时二人邂逅湖中,美酒对饮,这是二人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结果是令狐冲被眼前这个豪饮的『姑娘』吸引,心生相惜之意,而东方不败也似有深意地留下两只酒壶。第三次是在扶桑浪人营深处的东方不败的卧榻。未看清对方时,二人针来剑往,你死我活;

而看清之后,画风立变:东方不败手下留情,令狐冲则直言相告:我不是来找你,但我也是来找你的.....甚至甘冒生死大险将其『救出』。而月下断崖的一番箫声对豪诗,情愫的种子由此在二人内心生根发芽。第四次是也在扶桑浪人营的东方不败的卧榻。令狐冲本来因看透任我行真面目,内心郁苦而来找东方不败喝酒。

不想碰见东方不败也在『为人心难测而感慨世事』,遂起相约其一同离开江湖之意。此时此刻,令狐冲这番看破世事的相邀,既有对同病相怜的感慨,又有对佳人良配的相惜,甚至连东方不败这样心理扭曲之人也不禁动容——我想,他是真心的。第五次是黑木崖的断崖。当东方不败命令诗诗代己陪令狐冲一宿时,我恨极了他,因为我以为他在玩弄情感。

然而,当他满身血污,横陈在令狐冲的臂弯,满眼复杂地望着『情郎』时,我才发现,那道命令于他而言是多么的挣扎,因为那是对真情唾手可得却欲求不得的不甘。我想,他的那句话也是真心的。别让他发觉你是冒充的,让他永远记得我!

他爱诗诗么?

作为东方不败的爱妾,诗诗对他痴心绝对,言听计从,即便有万般不情愿,仍以女人最珍视的贞洁去替他达成目的,虽死不悔;

▲20年后,『诗诗』余安安重遇『东方不败』林青霞

令狐冲则是脑子里想着东方不败,却糊里糊涂下接受了诗诗的温柔。没人不知道那一夜发生了什么,也没人知道那一夜到底发生了什么?

但可以确定的是,与诗诗的一夕之欢,让令狐冲不知今夕何夕,甚至忘却了正事。因此,与其问他爱不爱诗诗,倒不如问对于他,性与爱究竟哪个更真。

令狐冲的情感是悲剧的

在剑法的世界里,他与太师叔风清扬结成忘年交,习得独孤九剑独步天下。何其幸运!在情感的世界里,他却像个没入门的小学徒,原本躁动不安却无处安放的一颗心,在这四个女人的情感挤压下变得扭曲而疲惫,遍体鳞伤。何其不幸!

或许,他接下去的一生,都会在牵着岳灵珊的小手,想着任盈盈的古琴,念着东方不败的美酒,品着诗诗的温柔中蹉跎而过,带着那一夜究竟是谁的疑问含恨而死。

至于究竟爱谁恨谁,不过是夤夜纵情狂饮后的梦中呓语,而『潇洒得不得了』云云,也不过是滑天下之大稽的妄想而已。相比之下,反倒是《中华英雄》中一首魔性的插曲《复仇》,似乎更适合作为他醉后狂歌的唱词。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