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曲子对得起独孤九剑这套剑法

影评 , 乐评
4177 0
曲名:《独孤九剑》|作曲:戴乐民
我是这么听:听这首曲子的节奏,就像看张旭的《肚痛帖》,笔画者,剑招、主旋律也;飞白勾连者,无招、琵琶也。纸张上笔走龙蛇,看似笔画断绝,但墨迹勾连与飞白处,显然笔意犹连。

关于『笑傲江湖』系列电影

▲我大歌神浑身上下都是戏,有没有?

坦白地说啊,徐克对《笑傲江湖》系列电影的改编...挺...挺『独孤九剑』的。为啥这么说?因为从电影内容看,改编的简直辣眼睛。单就这第一部,就有太多要吐槽的地方,什么开镖局的林震南,变成开染布坊了;什么娇嗔灵动的岳灵珊,变成了假小子;什么妄图一统武林的左冷禅,变成了朝廷的走狗;然而,徐老怪怪就怪在这里:剧情上可以另起炉灶,但精神内核上一点不含糊。世情之险恶,人心之伪诈,笑傲江湖之不易,逍遥自在之难求,与原著一脉相承。

让人忘不了的四点

关于这部电影的剧情,这里引用豆瓣的相关介绍:

大内库藏武功秘笈《葵花宝典》失窃。东厂主管太监古今福(刘洵 饰)率千户欧阳全(张学友饰)等,南下调查辞官锦衣卫林镇南,同时收用“五岳盟主”左冷禅(元华 饰)外围策应。华山派大弟子令狐冲(许冠杰 饰)与师妹岳灵珊(叶童饰)奉师命增援林镇南,无奈两人实力不济,领得林镇南遗嘱后遁走,二人于路先后巧遇顺风堂堂主刘正风(午马 饰)、日月神教长老曲洋(林正英饰)、华山派风清扬,获传《笑傲江湖》曲谱和独孤九剑。各路人马为《葵花宝典》纷纷聚于苗人地界,欧阳全与左冷禅争功不下,遂假扮林平之混入华山派一行。令狐冲结识日月神教任盈盈(张敏饰)与蓝凤凰(袁洁莹饰),因曲洋之关系得其协助。古今福与岳不群为《葵花宝典》大打出手,令狐冲不忍一班师兄弟受牵连愤而使出独孤九剑,始明了“笑傲江湖”真意。

电影本身想温故的,自己去下载。这里只聊聊给我印象最深的几点。

一首曲子:独孤九剑

不吹不黑,这曲子对得住『独孤九剑』这套剑法。why? 先来看看『独孤九剑』的特征:

独孤九剑,有进无退,招招都是进攻……
要点乃在剑意而不在招式……
以无招胜有招的剑学精义…和独孤九剑相辅相成

回头再看这首曲子,应该能听到这些关节:

唢呐高亢,大鼓沉重,一股锐不可当的凌厉气势
主旋律节奏不变,前后重复,凡三次
琵琶嘈切而不断绝,插科打诨,一贯而终

这种感觉,就像看张旭的『肚痛帖』,纸张上笔走龙蛇,看似笔画断绝,但墨迹勾连与飞白处,显然笔意犹连。笔画者,剑招、主旋律也;飞白勾连者,无招、琵琶也。对了,这个曲子的作曲者是黄沾和戴乐民。

一套动作:华山剑法

这部片子的动作指导是程小东,同时,他也是这个系列电影的动作指导。他动作设计在香港动作导演中独树一帜,官方一点的说法:

擅长唯美浪漫的武侠风格
充分发挥北派大开大合的磅礴气势
注重气氛营造
动作场面气魄宏大、凌厉壮观

直白地说,他喜欢吊威亚,高来高去,很多本身没有功夫底子的演员,到了他手里,也能变成飞来飞去的武林高手。比如:『新龙门客栈』中林青霞扮演的邱莫言,『东方不败』中关之琳扮演的任盈盈。而他为这部片子设计的一套华山剑法,似是而非,跟原著中没一点干系,不过,这套剑法在许冠杰手里,也能耍得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真是奇观了。

唔,其实十年后TVB拍摄的吴启华版《倚天屠龙记》中,灭绝师太出场耍的一套峨嵋剑法,颇有这套剑法动作的影子。

一个镜头:琴箫合奏

刘正风,午马 饰;曲洋,林正英 饰。虽然只是友情演出,两个老戏骨还是给人留下挺深的印象,抢走了不少戏。诚如电影中两人的结局,现实中二人也先后离世。琴箫合鸣,终成绝响。

一个人物:岳灵珊

相比原著,我更喜欢电影中的岳灵珊。叶童饰演的小师妹,假小子一枚。没心没肺,洗澡都不避讳大师哥,成天惦记着的就是如何半卖半送地嫁给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假小子,在看透父亲贪恋权力和宝典的真面目后,一个忧伤而绝望的回眸,让我铭记至今。这当爹的到底是有多可恶。——许大官人,好演技啊!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