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序章:是谁奏响江湖最强音?

影评 , 乐评
3193 0

1990年4月,电影《笑傲江湖》在香港上映。由黄霑谱就的主题曲《沧海一声笑》一经展露,随即传唱香江两岸,成为江湖旋律最强音。

江湖江湖,这就是江湖

上个世纪的8090年代,虽然是多事之秋,但我还是挺庆幸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不为别的,单只为那时候正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用拽文说法来形容的话,哎呀,真可谓群星闪耀,灿烂辉煌啊!在众多类型影视中,最让我醉心的则是武侠片和武侠剧。

作为世界影坛中的一支独秀,在现代特技的加持下,武侠片继往圣、续绝学,在传统侠义上虚构出一个宏大的『成人童话』世界。

『新龙门客栈』之大漠孤烟
『东方不败』之沧海长啸
『黄飞鸿』之男儿自强
『方世玉』之反清复明
『醉拳』之救亡图存
 ……

其中主角大多鲜衣怒马、快意恩仇,再搭配上神乎其技的绝世武功,举手投足都透露着一股杀气,那股神挡必将神剿灭、佛挡必将佛诛杀的大杀气,当年就深深迷住的像三少这样的热血少年,而我也不过是不计其数痴迷者中的一员。

因而,当年那拨少年大多有颗不接地气的心,恨不得背几瓶酒扛一把剑,独自去跑江湖走天涯。总以为手刃几个江洋大盗,哪怕是剪径小贼,才能证明自个儿没白来这世上一遭;总以为一把长剑在手,就可以像主角那样不用担心吃喝拉撒;总以为大漠鸣沙、残阳如血,才称得起自己仗剑的孤独背影。

在这种自嗨情怀的“腐蚀拉拢”面前,甚至连歌手许巍也难以幸免。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     如今你四海为家

江湖江湖,这是他们的江湖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虚构武侠世界来迷住人,如果是一种“犯罪”的话,那绝对是一个“团伙作案”。情节、音乐、武功、演员,谁都别想跑。如果说,非要给这个团伙成员量刑的话,情节肯定是“主犯”,音乐必定是最大“从犯”。那么,“通缉榜”上的前七名,势必会被这七人占据。

▲从左至右:黄霑 | 胡伟立 | 顾嘉辉 | 戴乐民 | 袁卓凡 | 雷颂德 | 鲍比达
黄霑之狂傲横放
胡伟立之鸿博大气
顾嘉辉之隽永厚重
戴乐民之激越昂扬
袁卓凡之奇诡多变
雷颂德之缠绵悱恻
鲍比达之闲婉柔靡

风格迥异的七条大川,各领一时风骚,汪洋恣肆、雄伟壮观,齐汇大海,开创了属于侠义的音乐时代。在那个群雄并起的电影时代,最具侠义印记的电影首推『笑傲江湖』;在那个龙争虎斗的音乐盛世,最具江湖特征的音乐当属『沧海一声笑』。

笑傲江湖与沧海一声笑

电影《笑傲江湖》1990年在香港上映。因其小说本身就有大名气,当年这部电影的拍摄和制作,吸引了香港影视界的顶级大腕,阵容在如今看来,简直逆天。比如:执导的是大导演胡金铨

▲左为胡金铨,右为金庸
1978年被评选“世界五大导演”之一
为中国武侠电影确立经典类型形态 
展现武侠电影的精神深度文化蕴涵

负责监制的是徐克徐老怪

新派武侠片的开创者和集大成者
代表作:『黄飞鸿』系列、『蜀山』系列
『笑傲江湖』系列、『新龙门客栈』等

▲左为徐克,右为黄沾

担纲音乐制作的是黄沾

代表作:『上海滩』『沧海一声笑』
『男儿当自强』『倩女幽魂』
『长路漫漫伴你闯』『我的中国心』

主演是许冠杰、叶童,张学友、午马和元华等,对80年代香港娱乐界稍有了解的,都知道许冠杰当年到底是有大红大紫。相比来说,张学友、叶童几人出名,都是在他之后了。然而,阵容强大,并不意味这部片子就一定是经典。坦白地说,作为『笑傲江湖』系列的开篇之作,这部片子并未拍出应有的水准。不可否认,金庸老爷子的书很好看,但因为情节太长,篇幅太大,改编起来难度很大,并不适合拍成电影。

不过我觉得,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在于电影本身的定位。抛开剧情上的面目全非,单说电影主角令狐冲,就有着难以言表的违和感。主演许冠杰本以喜剧片出名,当年与其兄许冠文,如日中天,并称『双许』。大概是想借他的东风,原本小说中的冷峻肃杀,就被改编成了电影中的诙谐搞笑。原著中,令狐冲固然有诙谐调皮的一面,但许式幽默用力过猛,搞笑中还带着一股痞气,总让观众在原著形象与电影形象上左右游离,想不出戏,也难啊。

无怪乎,本是作为陪衬出场的主题曲『沧海一声笑』会喧宾夺主,一举成为经典,以至于很多观众只记住了这首歌曲,而忘了电影本身的主演和剧情。当然了,这也与霑叔无敌才情,几易其稿,是密不可分的。

据说,当年霑叔受命谱曲,前后写了六稿,徐老怪都不满意。无奈之中,随意翻阅古书《乐志》,看到『大乐必易』一句。心想,最易的莫过于中国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遂反用改之,到钢琴前一试,婉转动听,声色悠扬,颇具中国古曲风韵,于是,就顺着写出了整条旋律,这才有了如今的《沧海一声笑》。关于这首武侠金曲的内中妙处,诚如某百科上所言:

该曲曲谱极其简单,其中所用的“宫、商、角、徵、羽”,对应到简谱应为1、2、3、5、6,但由于抓住了五声音阶的神髓,对具有东方文化氛围的群体有着一种原始的吸引力。

该曲广受众多艺人青睐,翻唱版本前后达九种之多,其中尤以黄霑、徐克、罗大佑版最为经典,黄霑大气磅礴、徐克潇洒自得、罗大佑沧桑透彻,整首曲子一泻千里,畅快淋漓,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