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书俱老


文字619 阅0 评

买过很多书,有的一拿起就没法再放回去,一口气看完,仿佛享受了一场饕餮盛宴;而有的书,翻过几页后,却没法再继续阅读下去。我不太喜欢勉强自己去做一些事。于是这些看不下去的书,只好让它安静地躺在某个角落。

与一些人初相识,其中的感觉也各有差异。有的人一见如故,总是会有聊不尽的话题,那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也特别强烈;而有的人,几句简单的寒暄过后,便无言语相提,留下联系方式之后,各自离去。于是他的联系方式在通讯里里一直安静地躺着,就像从来都没存在过一样。时间久了,翻看通讯录,我们都想不起有关这个人的容貌。

那些看不进去的书与这些一面之缘的人一样,在我们的生命里惊鸿一瞥, 从此便再无声息。我们看得畅快的书在其他人眼里,或许也是晦涩无趣,我们无法看进去的书又或许让其他的人奉若至宝。那些与我们相识的人也是如此,总有人与你近若比邻,也总有人与你远隔重山。你或许以缘分的说辞来解释,但实际上,很多事情,总存在着不确定性。

时隔多年后,那些被你搁置在角落里看不进去的书,在你某一个闲暇的清晨拿了出来,擦干净上面的尘埃,就像结实一位新朋友一样,你充满了好奇,仔细翻阅,你会发现,原来它里面所讲的东西与此时的你,有着太多的共鸣。你嘲笑自己为何没早日拿出来。但事实上,倘若再早些日子,就算你翻阅了,依然会弃之如敝履。我们常讲,适当的时间去结识,是有一定道理的。过去的自己,倘若境界未曾达到,看一本书,晦涩无趣也属正常。而此时,这本书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才是最合适的时机。

人同样如此。一见如故,恰恰说明了我们此时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有着许多的共通之处。而那些擦身而过的人,不要轻易地否定他们,或许我们只不过在错误的时间相逢罢了。此时的我们,对很多事物的理解存在着不同的看法而已。这世间,即便是擦身而过,也是一种缘分吧,那些在我们通讯录里留存了很久的陌生人,如果他们的联系方式未曾改变,试着联系下,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对这个世界多一些包容。曾经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的挚友,或许现如今已经渐行渐远,彼此间的言语越来越少,交集也越来越 少。那么不要去责怪什么。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前行着。我们所遇到的人,经历的事都渐渐地不同。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存在分歧也再正常不过。既然未来的路无法同行,至少我们还有过那么一段精彩的回忆,那段时光里,我们一起前行,共同经历过很多的故事。那么就够了,他们书写了我的精彩,回眸时,一个淡然的微笑,感谢你们来过。

于爱情,婚姻也是如此。原本相爱至深的两个人,突然有一天走散了,那么请不要再用曾经的甜蜜再去绑架对方。时间会让一个人改变,不能同行,硬拽着,也着实无趣。其实不想说得这样悲观,只是想告诉眼下还在一起的情侣夫妻们,不要轻易地走散,两个人的成长是要同步的,关于对生活,对未来,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一起去成长,差距才不会被拉大,才能更好地走下去。

人与书俱老。时光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却擦不掉我们一起经历过的岁月。珍惜阅读过的每一本书,珍惜相识的每一个人。我们不是在昨天相遇,也定会在明天相逢。

人与书俱老,行走在一段旅途上,手里捧着一本书,路上结识一群人。这些人中,有人同行一段后离去,有人又会走进来同行,不管怎样,总有那么一个人在我们身边,与我们走到老,那个人,是我们最终要找到的伴侣。

人与书俱老。这样诗意的岁月,定会像一杯陈酿的美酒,回味无穷……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