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许被温柔以待-重读《非暴力沟通》有感


文字815 阅0 评

失控的背后是期待有人可以在任何时候的任何地方看到真实的自己、多面的自己。但是,是否可以用正常的逻辑思维思考一下,你在期待,我在期待,谁来回应?还有,如果真有这么一个人,她怎么做,你才会觉得她看到你了?

是这个世界太无情了,还是我们把很多事实扭曲成了自己想象的无情?我们在责难周围的人,抱怨所处的环境时,是否追问过自己,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如果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心中所爱,他人拿什么来配合我们的人生大戏?

改变从自己开始,改变从改变沟通方式开始。《非暴力沟通》倡导过一种自我体谅,自我理解,自我看见,自我负责的人生。人生苦短,我们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我们选择什么样方法去实现这种人生?我们做到了哪些?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调整去接近我们的目标?

首先,观察发生的事情,不做任何评价,只描述看到的事实。其次,觉察在这个事件中自己的感受是什么?难过、伤心,还是高兴、欣喜?再次,觉察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我的哪个需要得到了满足,或是没有得到满足?看到自己的需要,再问问自己还可以怎样做来满足自己的需求。最后,清晰地具体地提出自己的请求,同时允许对方拒绝自己,因为需求是我们自己的。走完非暴力沟通的四部曲,发现全是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没有任何关系。有一个积极反馈就是,哦,原来我只需要回归自己就可以有了幸福生活,不需要让孩子做什么,也不需要让父母做什么,更不需要让爱人做什么!是的,事件是客观的,感受是我们自己主观的,需要也是我们自己主观的。既然是主观的,我们就可以选择做一只井底之蛙,还是做一只天空之鸟?选择权在你我手上!

一开始学习《非暴力沟通》,只是为了解脱自己身上的枷锁。再次学习《非暴力沟通》,是为了看见活生生的自己,是为了爱上这个时时刻刻在陪伴我的自己。

用“我感到……是因为我需要……”来觉察自己内心的黑洞,用“我选择……是因为我想要……”来负责自己独特的生命,用“我……是因为我需要……”来关爱自己内在的小孩。

书看完了,实践才刚刚开始。我们都曾期许被温柔以待,那就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我们自己先温柔以待那个被忽视漠视了很久的自己!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