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执”无以成事


文字611 阅0 评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人措手不及,人们在坚定信心勇斗病魔的同时,也对它心生畏惧,一方面是因为其传播速度之快超乎寻常,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病患近距离接触十几秒就可能染病,另外一方面也是由于目前尚无特效药可以用于临床,医护人员竭尽全能所做的也只是想方设法激发病人自身的免疫力,但从中我们似乎也看到了一种无差化的景象。

在病逝的名单中,既有籍籍无名的普通民众,也有原黄石市的市长和时尚集团董事长,以及武汉健身达人与知名器官移植专家,他们的离世不由得使人发出感慨:黄泉路上无贵贱,逝者身份无高低呀!无论生前如何辉煌,多么得光彩照人,都不能将功折“寿”,人人平等不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有了活生生的例证。同时,人们也会急切地想知道什么才是度过难关的硬核,除了白衣天使的悉心呵护和自己强健的体能外,或许无杂的生存信念必不可少。

说其无杂是源于没有顾虑,可一些人会因算计举手投足的影响而心事重重,一些人会为得失的多寡而辗转反侧,有的人由于盲目自信而粗心大意,也有的人出于隐晦而躲躲闪闪,他们在惶惶不安中万分焦灼,在反复的权衡里茶饭不思寝食难安,身体抵御病菌的能力大幅度下降,倒是那些傻呵呵的乐天派一门心思地同疾病作斗争,积极配合医生护士的治疗,最后顺利地走出了病房。溯其根源应该在于他们能做到执而不着吧。

“执着”一词原为佛教用语,指对某一事物具有极强的渴望无法释怀,为达目的不惜一切代价不能超脱,后来表示固执或拘泥,也有坚持不懈的含义,而其中的“执”是“拿住、把握”的意思,“着”字取“着重”之意。由此可见,执着就是有重点选择地掌握,即是存有差别心,在自认为不可割舍的事物上沉迷不能自拔,可世上除了生死哪还有再大的事了?
但总有人无法摆脱凡事困扰,为了当上局长不惜向竞争者背后捅刀,为了涨一级工资甘愿撕下脸面跟领导大吵大闹,为了营造超高人设而假造博士论文,为了幽会情人可以向爱人撒俄罗斯套娃似的连环谎,所有的丑恶包裹着的大多是一己之私,私欲令他们念念不忘大权旁落后的失意,让他们难以割舍钱财流失时的剜心之痛,叫他们对行将远逝的温柔乡耿耿于怀,剪不断的念想终于成了压垮他们战胜病魔意志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没有瞑目的眼神中徒留悔恨。

我们也深知,不“执”无以成事,没有理想抱负,人们就会失去奋斗的方向和持之以恒的勇气,但“着”而不放无异于自焚,在平步青云出人头地富甲一方等执念的鼓动下,人会变为一部超负荷运转的机器,忘了膏油,忘了检修,闷头沉醉在收获的兴奋中,可死神已在不远处偷窥,当“轰隆隆”的机鸣声戛然而止时,所有的产物不过是一堆毫无用处的半成品,曾经的欢唱即会化作随风而逝的悲歌,一叶障目也便不再是笑话,而是现实版的活教材了。

人们常说“相由心生”,恐怕病也是由心而生的吧,心里没有过多名利的偏执,就能活出自在,活得洒脱,少有疾病缠身了,即使遇到灾祸也能淡然处之,于坦荡间倍增战胜病痛的决心。所以,解决掉心病,人们才会谈笑有欢颜,方能往来无贪念呀。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