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孤独


文字1598 阅0 评

人们常把“孤独”和“寂寞”等同在一个层面。如果要称“寂寞”的重量 ,通常将“孤独” 作为砝码。然而寂寞 与孤独正如漂亮和美,不能等同。维特根斯坦就说:“漂亮的东西不会是美的。”不过,根据认知一贯性,我们通常认为漂亮就是美,孤独就是寂寞。相对而言,寂寞要比孤独更富有主观色彩,而主观色彩强的东西往往与本质相差更远,所以这里只谈孤独。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将孤独与寂寞完全区分开来,所以,以下说孤独的话里难免会有寂寞的成分,好比爱儿子也会关心侄儿,毕竟是有联系的。任何事情一旦较起真来,也就没什么好谈的了。

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孤独是个体因在人际关系中未能满足自己的社会期望,在主观上产生自己被忽视、被遗忘、被他人认为是无足轻重的感受,从而引发的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消极的心理状态当然不好,然而人们却难以避免,就像我们不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既然孤独是一种主观感受,就与思想观念息息相关。两者互相配合又彼此抵触。譬如有的人知道抽烟有害健康于是不抽,有的人明知道有害健康还是会抽。

孤独不会打扰忙碌的人,哪怕是忙着玩。只有当你没事做精神无处寄托的时候,孤独才会来陪你。所以,偷懒的人常常会将孤独也一并偷走。每当人们发现被以往的亲朋好友忘记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感到失落,油然而生一种孤独感。反躬自察,不也有一些亲朋好友被自己遗忘了么?过去在离你而去,未来正向你而来,大家都无须太介怀。

“漂亮的人感情容易孤独”,因为别人配不上。事实上好多人都想来陪你。“拣尽寒枝不肯栖”,只好“寂寞沙洲冷”了。

网络上说:“男人因孤独而优秀,女人因优秀而孤独。”人们不喜欢孤独,但应该要喜欢孤独的人。培根说普通人几乎不知何为孤独,我也是普通人,以上关于孤独的言论好比不懂厨艺者做的菜,好不好吃就得看吃的人的评价了。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