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


文字1632 阅0 评

老王的一位老友故去了,老王很难过。

过了不到一个月,他一天去超市购买食品,大包小包带着食品回家,过马路时远远看到一个人——就是他的才刚故去的朋友,在旁人搀扶下徐徐走来。

老王又惊又吓,心怦怦然。

这位朋友身材外貌打扮都比较特别,他个子很矮,下巴颏上留着圆圆的大胡须,他经常戴一顶西式小礼帽,有点像外国人。现在远远走过来的人这些特点与他的友人完全一样。连走路时一跛一拐的样子也没有区别。

只是走近一点以后,老王开始怀疑:也许不是他?

又走近了一点,更加不像他。

走到眼前来了,该人根本与老王的已故朋友未有共同之处。

呵,是的。当然,当然不是啦。

老王不知道自己是安心了还是失望了,走了的故人不再回来,看着像故人的不是故人,是陌生人。

老王不知道是应该感谢这个人使他忆起了故人,还是埋怨自己的朋友,打扮得越是奇特就越容易与旁人撞车,越是有特点,就越容易失去了自身,而只剩下了特点。

一切特点都是容易模仿,容易失去独创性的。何况那种胡须那种礼帽本身也并非故人原创。

有很多人彼此相像,他们也是永远留下了自己的身影与面容了吧。

最终,谁也不是谁。

(文:王蒙)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