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维度里的爱情


文字585 阅0 评

一段动人爱情的发生,需要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一段爱情破灭,我们同样会安慰自己:要么时间不对,要么遇到的人不对。

什么是对的时间,什么又是对的人?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时间的维度里,每一个自己都是不尽相同的,于是爱情观,择偶观也都不尽相同。

年少时的爱情,总是刻骨铭心,因为要求的少,内心里经历的东西也少。于是把对方装进心里的也就越多。时间总会给予我们太多的东西,尽管一路走来,依旧无人相随。内心里装的东西越多,自我设定的标准也就越高,于是遇到的每一个人,总是带着挑剔的眼光审视对方 。看到最后,发现那个人一无是处,于是他或者她,也就入不了心。相视一笑,离席散座,各奔东西。

特别怕因为婚姻才去相识的人,就像做买卖一般,谈得拢搭伙合作,谈不拢一拍两散。更怕自己也会变成这样的人。可婚姻并非买卖,那是一辈子的事。功利心太强的人急于看到结果,对自己的眼光太过于自信。一两次的试探,一两次的交谈,一两次的约会。如果草率是因为急不可耐地达成一个结果,那对自己是否不负责任呢。

对的时间并非是你成熟后的那次感悟,对的人也不是你若干年后的择偶观。两个人有幸在对的时间里相逢,并且走进了婚姻的礼堂,是否若干年后内心里泛起的那丝涟漪(身边人并非此时心里的佳偶),便能轻易地摧垮这段来之不易的婚姻。那关于他们,若干年前的那次相逢,此时里的彼此:哪一个才是对的时间,哪一个又是对的人呢?

人都是在变化的,我们无法苛责自己在时间的维度里始终如一。若干年前那次相逢,倘若有幸走在一起,于此时的彼此而言,是需要感恩的。世界这么大,能够在同样的一段岁月里,遇到彼此,该是多大的缘分。锅碗瓢盆的交响曲,柴米油盐的个中滋味,嬉笑怒骂的是非曲折,让彼此更看清对方。虽遗憾不能只如初见时那般美好,即便默默相视时早已没了心动,没了脸红,没了娇羞,没了……可分开片刻的时间,便觉得少了身体里最重要的部分。于是你明白,在时间的维度里,改变的再多,遗失的再多,也不及那年你们的初相识,因为在那段时光里,在彼此的心里,已经种下了深深地烙印,并且纠缠一生,无法分离。

在时间的维度里,难免会有遗憾。于很多人而言,总会有一段残缺的爱情,遗失在某段时光里,未曾圆满,便已溘然而逝。在未曾抵达婚姻彼岸时,所有的相逢,都只不过是一段修行。我们遇见的所有的人,好或者坏,平淡或者难忘,都是内心里的倒影罢了。纠结的人总会陷入两难的选择,一面渴望爱情,一面又浅尝辄止,不肯走进,或者让对方走近。

所谓修行,修的便是信仰。而信仰的珍贵却在大多数人都不信的时候,你依然坚守。爱情便是你的信仰,你相信它时,便要学着摒弃杂念。而杂念,来自你身边的压力,来自年龄的催促,来自周围的目光。这是一个很难的阶段。除此之外,你还要清空。某段时间维度里的遗憾,总会让你迷失在过去的时光里,无法自拔。斩断那些残缺的东西,因为爱情的种子需要重新种下,在此间里最纯粹的自己,不断地修行,才会结出信仰的果实。

运气总是个坏东西,它分配给每个人的也不尽相同。运气好的不费吹灰之力修成正果,运气差一些的便要不断地努力,不断地修行,才能到达彼岸。倘若运气本来就差,还不好好修行,只看到别人幸福的模样,便有模有样的去学,或许有几分相像。可结果呢?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了。

在时间的维度里,什么才是对的时间,谁又是对的人?她不在过去,也不在将来的某一天。而是此时里,我们内心的空间里,是否已经少了一丝对过往的牵绊,是否少了一份对未来的彷徨?而留下的地方,多了一丝纯粹,多了一份坚实的信仰。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不再因为那苛责的标准显得卑微,而她身后闪烁的光芒,却照亮了自己整个的世界……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