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无关的保质期


文字505 阅0 评

最近搬家,翻出了很多很久以前的东西,有的不假思索地丢弃,有的看了很久丢弃了又捡回来,有的还是如很久之前一般珍藏着。

买的感冒药发烧药很少有吃完的。可能身体底子本来就好的缘故,有时吃一两颗药就康复了。于是买的那盒药就随手放在某个角落,日积月累,时间久了总会攒一大堆的药出来。整理东西的时候,仔细地看看保质期,大多数的药早已经过了保质时间,于是这些东西,毫不客气地丢掉了。

从毕业到上海,然后又回西安,换了两三回住的地方。有些东西搬动的过程中要么丢弃,要么遗失。还有一些幸免的,它们与我已无实际用处。比如:第一次坐飞机的机票、去一些景点的门票、还有一些用不上的电子产品。当初之所以留下来,是因为这些东西本身所承载的故事。总是想着,若干年后,再翻出来,凭借它们可以找回一些回忆。

自己本就是个爱怀旧的人。这样的东西越攒越多,逐渐地成为了丢不下的鸡肋。药品过了保质期就没法再吃了,这些东西表面上是不存在保质期的吧。但实际上,几年前奉若珍宝的东西,这两天突然翻出来,再仔细去看,却发现它们实际上无非一堆垃圾而已。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当做垃圾,还有一些依旧保留着。

这些终将被我们丢弃的东西,它们在我们的心上,大概真的已经过了“保质期”了吧。几年之前,与这些东西有关的故事,依旧鲜活如昨日。几年之后,当我们经历了很多事情后,当初的那些大概也就真的没什么了,人终归是喜新厌旧的,因为无论是谁,都不可能活在过去的某一天。我们经历过的事,我们遇到过的人,无论是甜蜜或者苦涩,伤害或者真爱,都让我们脆弱的心一天天变得坚强,变得厚实。终有一天,会发现,没有什么是割舍不了的。所有的不舍与珍惜,都只在此情此景。

同样的物事于不同的人,保质期也是不同的。大大咧咧的人,哭过笑过后,那些奉若珍宝的东西可能一气之下就全部丢弃,轻装上路,前路的风景足以让他们忘记早已丢弃的东西。而那些看似淡然的人,他们不曾哭闹,不曾大笑,而是把所有的东西留在自己的心里,然后一个人纠结着,他们无法摆脱这些刻满回忆的物件,一直珍藏着。或许有一天他们会大悟,再次翻出来,也会当做垃圾全部丢弃。只是在那些青春的岁月里,有太多的时光就这样被这些东西消磨掉。

又想起曾国藩的那句话:“未来不迎,当下不杂,过往不恋。”那么抛开过往与未来,将当下的“杂物”好好地清理,才能更好地上路……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