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时光,是用来错过的


文字607 阅0 评

小时候,我的智力并不发达。举个例子说,树上有十只鸟,打下一只,还剩几只?我会说,九只。那么——错!这个题说明,我虽然不够聪明,但基本上是一个老实人。

在我后来的人生经历中,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接着,又做一个数学题,就是把零到九都加起来,和零到九都乘起来,哪个大?我那时不懂得乘法,却也知道乘法的威力,超过了手指和脚趾。这个题我答对了。我想,本来应该是乘法大的(我还不知道零乘以任何数都是零),但鉴于上一题我做错了,那么这一题我要反着来才行。结果我就猜对了。

从这两个智力题来看,我确实算不上聪明,也算不上太笨。

我乡下来的堂姐为了刁难我,问我说,小明有A个苹果,后来妈妈又买了X个给她,他一共有多少个苹果。我算不出来,只好信口说,A+X个。

诸君,我在幼儿园就已经自学会了初级代数。我很早就学会了识谱,手头却一件乐器都没有。更神奇的是,我创作了大量的歌曲,我即兴创作的歌曲多过三里屯的民谣歌手,多到找不到合适的句子去填词,因为我认识的字还不够多,我连当地的话都没说流利,更谈不上写诗。

我开始画画,画得和毕加索一样。把桌子画得像一个八爪的蜘蛛,因为不会透视,所有的房子都有两个侧面。

我这样高度抽象高度变形,但我依然不能成为一代宗师,原因是妈妈嫌我太丢三落四,不肯给我买蜡笔,更别提水彩——那会把衣服弄脏,让她心烦。

妈妈为了培养我的天分,狠下心来带我上街去看小提琴。那根本不是乐器店,而是一个百货店里的小提琴。妈妈问了我很多次,说要不要。我想妈妈平时连几块钱的蜡笔都不肯买,怎么会舍得买那么昂贵的小提琴呢?我就很懂事地说:不要。

其实我是害怕自己笨,而不敢去学小提琴。

从小我就是一个有心人。比如说,老师说,以后天上会有四个月亮,以后晚上和白天一样亮,而我们用月光发电,这样夜里还可以继续生产。

我听了很担心。如果晚上和白天一样亮,我就会睡不着觉。而妈妈就会白天黑夜都去上班,我就不能经常见到她。我这样担心很久,都不敢告诉妈妈这个事情,我想不出任何对策来反对四个月亮。

小时候,妈妈是一个很好说话的人,也很少打骂我们,后来不知道怎么搞的,她脾气越来越坏,越来越暴躁。

她为了把父亲调动回来,买了很多糖果和麦乳精去送礼,而那些是我最喜欢吃却总轮不到我吃的。我经常看着妈妈穿着她最好的衣服提着大袋的麦乳精出门,很小的时候我已经懂得难堪的滋味。

我们都会向现实妥协,低头。那时妈妈在错过她最美好的时光,我发现我和妈妈一样,也在错过自己最美好的时光。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