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北京杂种!


文字 , 乐评1931 阅0 评

臧叔就这么走了,才五十多岁。张炬已经离开我们多年,臧叔这次也离开了我们……

对很多人来说,摇滚乐可能并不是什么很熟悉的东西,但很少会有人不知道臧天朔这个名字。那首《朋友》,已经成了一代人,甚至整个时代的经典记忆:“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 这一曲《朋友》,似乎就是臧叔本人的生活写照:侠肝义胆,为朋友两肋插刀。只要你有什么事儿开口,老臧绝对给你安排的明明白白的!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台定乾坤,写字、弹琴、唱歌,画画,哪儿哪儿都精通。他活成了每个男孩心中最想成为的样子。

在圈内,臧天朔被人们称作“臧爷”。这是一个非常江湖的称为,似乎在暗示着臧天朔的一些内在气质—猛,仗义。窦唯之前烧车那次,据说还是他四处运作,打点关系,最终才让窦唯没弄出太大的事儿。不管江湖还是摇滚,只要他拿你当朋友,那绝对为你摆平一切问题,哪怕是一些娱乐圈的风言风语,他都根本忍不下去。再加上他的性格豪爽,仗义疏财,没有人敢小看他,他是当之无愧的腕儿。

曾有媒体大骂臧天朔是“摇滚渣男”,对斯琴格日乐不好等等,其实臧叔就是太爱这个有个性的内蒙姑娘了,才给她量身打造了广为传唱的牛B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

大概是因为太“江湖”,臧天朔摊上事儿了。2009年,因为一些“江湖纷争”,他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锒铛入狱。这对他来说,是坏事,但也算是好事。这段时间,他看透了江湖过往,看断了刀剑纷争,他看明白了自己的人生,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2014年,因为表现好,臧天朔被提前释放。此时的他,不再是一个刀口舔血的江湖人,而是开始信佛,开始养生修身……开始唱《大悲咒》。他不再一言不合就抄酒瓶子掀桌子了,而是稳稳当当的问你“这样好不好”。已经年过半百、看透人生的臧叔,终于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人生。

只可惜,这“真正的人生”才过了短短四年,就戛然而止。好不容易从放酒改成放茶的桌子,现在啥都没得放了。有媒体采访:他说到中国现在百花齐放的音乐环境,说到窦唯,说到崔健,说到曾经那些不为人知的摇滚往事……就像一位邻家大叔,不骄不躁,慢条斯理,说到兴起还会嘿嘿笑上几声。

而今,当年那些老友们,只能默默地为他点上蜡烛,说声走好……就像最近贾樟柯电影《江湖儿女》中所反映的那样,大哥的江湖已经不再。

正是因为有他这样的人,中国摇滚才一直如此坚挺的前进着。也许他们的人生中,有一些瑕疵,但终究人们还是会看清一切。只要我们肯坚持,那么一切终究都会成功的。只是可惜,这一个个我们心中的英雄,离开我们居然这么早。除了“走好”,甚至想不出任何词去怀念他们……

理想不倒,来日方长。再见!北京杂种!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