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文字560 阅0 评

阳光明媚的午后,静静地读完这本《偷影子的人》,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在班上老是受同学欺负的瘦弱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当他的影子和别人的影子重叠在一起时,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别人的心事,听见别人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影子,可能代表我们最柔软最不为人知的部分。或许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或许是一个无法解开的心结。与影子的对话,其实就是和心灵的对话。每个人的心中,都可能住着一个男孩或是女孩,固守着自己的恐惧与脆弱,在他人眼中木纳,不善言辞。不知不觉中我们孤独地长大,我们希望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去面对生活中所有的变动。于是我们刻意地去经历一些事情好让自己变得坚强勇敢。但人的坚强和内心的力量来源于爱和安全感,还有接纳自己的过去。在这本小说里可以寻找到自己成长的影子。我们成长中的青葱时光,班级里处处与你作对的同学,渴望得到某个喜欢的女孩的关注。结识到一个看起来很滑稽的家伙,没想到最后成了死党。我们也记得,面对自己不能理解的感情的时候,心里那种纠结不安的情愫。当家里发生变故的时候,我们会把自己缩得小小的,藏在一个别人都看不到的角落。在无眠的夜里,一遍遍梳理自己的内心,跟映在墙上的影子倾诉那些真心话。

父母的离异是男孩的一个心结,他认为是自己不够优秀才留不住爸爸的离去。尽管男孩的母亲付出加倍的爱和关心,但还是无法消除男孩心里对父爱的渴望。他穿上自认为最好看的衣服满心欢喜地期待爸爸可以带他出去玩,可等来的是失望和绵绵不绝的雨季。在他的毕业典礼上,他似乎看见爸爸的身影出现在校门的铁栅栏后,但他马上觉得那是在做梦,因为他总是想像力太丰富了。事实上,男孩的母亲也许是太过于想保护他不受伤害,又或者是对他父亲的行为一直没有原谅,她一直走不出悲伤,所以她把父亲写给男孩的信藏了起来。男孩的母亲去世后,男孩回到自己的小阁楼上发现了母亲藏起来的一封封信,是父亲写给他的信,信中写着他对儿子的思念,写到每年男孩的颁奖他都会来看他,他总是远远的站在铁栏门后。离他如此之近却又如此之远。男孩说:“妈妈,你怎能如此对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心挺疼的。他倾听了影子的秘密,也帮助过一些人,可他却没有真正去了解过他母亲的心事。他成为医生的初衷是为了可以照顾妈妈所有的病痛,却一直没发现自己的妈妈刻意隐瞒的病情。爱应该是相互依存,相互信任与理解,能让彼此的心灵感到温暖的,而不是剥夺和隐瞒。

我突然想到了自己的童年,父母也是经常吵架,看到妈妈的眼泪,那时也好害怕这个家庭的破裂。在那个深夜,我写了封信给爸爸。我希望爸爸爱妈妈,希望不要再看到妈妈哭泣,希望家庭一直是温暖和睦。我答应爸爸,我不会让他们失望,会做一个让他们骄傲的女儿,希望爸爸是一个好爸爸,一个值得我去深爱去尊重的爸爸。那封信爸爸看了,后来他真的改变了很多,妈妈也同样看到了那封信,所以也更用心为我经营一个完整的家。生命中某些珍贵的片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就如那封信,我的心声。

书中还讲述了男孩偷了好友吕克的影子,知道吕克内心十分渴望当一名医生,他不甘心在父亲的店里当一名面包师。男孩干预了他原本的人生,劝服了吕克的父亲,让他去医学院进修,实现当医生的梦想。在这个过程中,吕克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医生这个身份,他曾经以为成为一个医生,会让他的家人感到无比光荣。可是繁重的课业,在医院里每天面对的生离死别,让他很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当好一个医生。在海边的小旅馆里为老人做饼干时,他看到老人们吃了他的饼干后脸上露出灿烂幸福的笑容,而这让他的内心也充满了快乐。这些都是他在医学院里得不到的,他最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从心里肯定了他爸爸的工作,并引以为傲。每一个清晨看到那些吃着他亲手做的面包而面带笑容的人们,是他毕生努力的梦想。

人生充满了选择,有时候,仅仅为了完成别人对自己的一份期望;有时候,只是一个朋友善意地解读了你的梦想,轻轻推动了你前进的脚步。而我们更应该静下心,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黑暗中摸索,跌倒,再前进。慢慢发现,我们努力的最终目标是,让自己的人生不要重复后悔,让自己幸福快乐。

请输入图片描述

男孩看着父母相爱时的照片问自己:爱情是怎么凭空消失的?爱情莫非也像影子一样,有人踩中了,就带着离去?还是因为爱情跟影子一样怕光,又或者没有了光,爱情的影子就被拭去,最终黯然离去。其实所有的爱情的本色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去付出。如果一味的索取温暖,那么爱情总会褪色。

童年时,男孩和母亲去海边度假时认识了美丽的聋哑女孩克蕾儿,一个会用风筝向你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遇到她,让他觉得每个早晨都变得不一样,每个当下都不同以往,而孤独也能随之拭去。男孩偷了她的影子,知道她内心的痛苦和害怕,害怕别人对她投来的轻视的眼光,害怕长大。而在男孩的心里,她的静默正是她的独特之处,认为她是一个有着大提琴般音色的女孩,她的嘶哑叫声可以擦去天空的阴暗,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女孩。废弃的小灯塔成为他们快乐的秘密基地。他们在海摊上放飞筝,用手语交谈。第一次初吻是带着草莓口香糖的味道。女孩对男孩说:“你偷走了我的影子,无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一切都开始得很美丽,他们约定来年的假期再见,只是男孩再也没有回到那个海摊,他的生活中没有了女孩的消息。但这都是命运埋下的伏笔。尽管成年的他认识了苏菲,在各个方面都跟他般配的漂亮女孩。尽管他也曾以为自己是爱着她,愿意把自己的心事跟她分享的人。可是总是缺少点什么,他们心灵的契合度还是没有在同一个高度吧。他感觉到有一条隐形的线隔在他们之间,无法跨越。苏菲说:“最难过的是看到你和我在一起,你却显得如此孤单。”

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时光尘埃里,我们以为忘却了,却会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一点点串联起来,让你找回丢失的记忆。当男孩再次回到那个滨海小镇,在废弃的灯塔下找到了那个带有岁月痕迹的风筝,还有女孩留下的字条。他这时明白,原来自己的内心里期待的爱情是她。他要追逐的爱情就是童年时认定的灵魂伴侣。小说的结局很美好,他们的影子交汇在一起。

如果这个世界上,能有这样的人,无需开口,就知道我的喜怒哀乐,知道我的心事,知道我那些无法用语言甚至不能用文字描述的心情,那真是一件再美不过的事了。

最后更新 2021-02-18
评论 ( 0 )
OωO
隐私评论